close

「金融風暴」已經具體的說明「蝴蝶效應」的威力,不只影響到全球的經濟,更對準備前往美國暑期工讀的同學,造成直接的衝擊。茲將與美國專業人士交換心得後的結論,整理如下:

 

    以前美國人對「季節性工作」Seasonal Job興趣缺缺,因為它缺乏專業的訴求及持續的晉升機會。相對來說,美國雇主卻不能沒有Seasonal Worker來應付他們季節性的額外生意。暑假期間,全球各國的大專學生,剛好就是美國雇主最佳的選擇,成為額外人力需求之重要來源。

 

    金融風暴之後,很多專業人士 (尤其是理財業務相關人員),都掉了工作,他們遑遑不可終日,心裡只想找口飯吃,圖謀再起。最近我在美國工讀Job Fair的現場,請教某一大型遊樂場的高階主管,希望了解今年的美國工讀人力需求。他告訴我因為上述的情況,美國的雇主都十分保守,緊縮國外工讀生的名額,以免暑期的人力過剩,造成工時不足的狀況發生。

 

    更有甚者,很多因為金融風暴失業的專業人士,更回過頭來找尋「季節性工作」,直接與世界各國前往美國打工的暑期工讀生搶飯碗。如果你是美國雇主的話,你會先用美國人或是外國的工讀生呢?這位高階主管更列舉一個實際的個案,說有一位被「華爾街」laid off的金融操作員,到他們的公司面試,表明只要有工作就好,他不介意做遊樂園的清潔工。

 

    從負面的角度去看這一個案例,我們會問美國的經濟真的完蛋了嗎?但如果從正面思考這一個問題,我們不難發現,美國人是務實的,他們沒有面子的問題,若有需要,他們絕對面對現實,解決問題。對美國人來說,職業無分貴賤,位階沒有高低,他們更用具體的行動,實踐了我們「英雄不怕出身低」的諺語。

 

各位即將前往美國暑期工讀的同學,你是否要嚴肅的思考下列的問題?

(1)  我的工作經驗、英語程度、溝通技巧、解決問題的能力,能夠讓我有很多的工作選擇嗎?我比得上當地的美國人嗎?

(2)  如果以上的答案皆非,我是否要降低美國工讀職位選擇的標準,並全心投入我的工作,以回報美國雇主的知遇之恩呢?

(3)   我是否儘快確定我的工作,不抱著「下一個草原的草會更綠」的游牧民族心態,以免錯過了上一個草原(美國暑期工讀的工作),因而失去在今年暑假前往美國打工的大好 機會。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