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打這篇文是黃石時間 9/8 02:17

今天好像是新生入住的日子,看到一堆搬宿文。

 

來美國工作的這個暑假真的學到很多很多本來我最煩惱英文發音和溝通,現在都可以和客人隨便亂聊而且至今為止,有和我聊天的客人大約九成五都會對我說一句 "Your English is very good, You did a good jobYour pronunciation is very good." 

 

因為本身就是學英文的,所以會很特別注意美國人的發音,然後自動修正自己的口音,同時也會仔細聽他們怎麼稱呼某樣東西、喜歡用什麼樣的問句,好提升自己在溝通方面的流利度。

 

剛開始上大學時,和老師對話都要在心裡想一陣子,確定文法沒有問題才敢講,這樣會變得很不順暢,而且沒有辦法做到「想什麼講什麼」

 

自從當了服務生後,現在跟美國人隨便五四三都很順溜,而且還要自己想話題,增加跟客人的互動,這樣也才有比較大的機會可以拿多一點的小費-\\\-

 

因為我曾經跟一對couple聊天聊得很順暢開心,到最後他們離開時直接掏一張十元美金給我>////<(這才一對夫妻共兩位客人,消費金額就算按15%的小費比率來算給個兩三塊就差不多了>W

 

每次跟客人聊天,開頭大多都會聊到目前參加的暑期美國打工計畫當然還有大學的主修,每位美國客人聽到我說我的主修是American and English Literature都會驚呼,甚至會跟我聊誰誰誰的作品很好,誰誰誰哪個主義的怎樣怎樣,害我都超尷尬決定回去要好好唸美國文學= =

 

「最喜歡哪位作家?」這也是常常被問的一句話,我都說我正在尋找或是沒有,不然就是扯到華裔作家然後硬擠出Amy Tan來應付……我明明唸文學的但在這一塊真的有夠丟臉Orz|||

 

可能因為知道我是在學學生,客人也很喜歡問我未來想要做什麼,如果不是講 "I'm wondering" 就是回答可能去美商企業工作,雇主可能需要會英文的人才,這時大部分的客人就會稱讚我的英文講得很好。

 

曾經遇過一對家人,媽媽一直稱讚我的發音很棒,英文講得很好,他們那家子也很有趣,是趁著兩個女兒再過幾天就高中開學,所以帶著她們一起來玩,抓住暑假的尾巴。

 

那時聊到一半,爸爸結帳回來,直接給我幾張鈔票,瞄一下竟然十幾塊多,當下覺得他們好大方= = 我愛這位爸爸 !

 

客人也很好奇我在臺灣有沒有受過什麼英語訓練的課程,我都會明白告訴他們在台灣我們有英語課程,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門課(看現在聽說以後不知道是基測還是學測還是指考想要加入英文聽力這門測驗就知道多重要了)

 

客人也常常問我是不是來自台北,我說不是,但是學校離台北很近然後在台北到哪都有wifi,講英文也通也方便。

 

台灣人好像有點太自卑,國人常常笑說世界地圖上台灣是一個小到看不到的點,常常把台灣之光放大來增加信心,感覺好像外國人都不知道台灣。但是和我聊天的客人裡,幾乎每個人都知道台灣啊= =甚至還有美國人問我:現在中國統治台灣了嗎?(這是這幾天遇到的)

 

我說沒有,台灣人認為我們是獨立的一個國家,但是中國人認為台灣是他們的一部份。然後對方就說他也不希望台灣被大陸統治XDDDDD還講到香港回歸中國,他覺得這樣不是很好。

 

連廚房經理奶奶Sylvia都曾經問我擔不擔心有一天中國統治臺灣,我說我不知道Orz|||

 

在這個科技根本派不上多少用場的大自然世界裡,回歸到最純樸的人與人互動中,當初就是覺得自己太依賴網路科技,缺少和人群的互動,才會選擇黃石,重回大自然的懷抱。

 

 

每天工作都遇到不同的客人,他們也許是美國人來自不同的洲,也許是和我一樣的異鄉人來自不同的國家。當然也會遇到在Lake這點逗留的遊客,今天來吃晚餐,明天來吃午餐,都剛好和我再次遇到。

 

學習和客人有良好的互動,把自己的英文練好,從一開始覺得自己英文發音真是亂七八糟啼笑皆非,到現在信心都養出來了! 不怕被笑,因為糗過一次之後就知道如何改正如何更好雖然工作上問題還是一大堆,可是學會包容和變通也是很重要的課題。

 

以往的打工以家教為主,那根本是老師為重老師最大的工作,根本還是屬於不知道天高地厚的蠢呆學生。

 

我在這裡不是學生性質打工,雖然參加的計畫名義上是給學生來體驗美國文化,但是我們做的工作是「正職」,在我的工作證還沒失效的期限內,我是真的在職場中打滾。

 

兩個月又兩個禮拜,很短暫的體會了有夠他馬的王八的職場生存=_=+

 

 

 

謝謝 2013年學員 Tina Wang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e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